2017年3月28日 星期二

生命的旅行

在我小時候的記憶中,父母總是在不斷地爭吵、打架。爸爸在發泄完後摔門而去,媽媽就關上屋門哭泣,我們姐弟三人只能躲在角落裡,驚恐地看着這一切。小小的我不知道這到底是怎麼了,只是覺得這個家真可怕,怕到令人想要逃離。
上學路上的那條小路邊,花開了又落,伴隨着那不曾留意的蟬鳴聲,我開始了新的學年,換了新的教室。一年又一年過去了,但不變的是我的爸爸媽媽,他們還在吵架、打架,一個摔門而去,一個掩門而泣,沒完沒了。因此,我更多的時間喜歡待在姥姥家,看着姥姥圍着灶台忙忙碌碌,看着她蹬着縫紉機把一些碎布做成一雙雙工人用的手套。伴隨着縫紉機有節奏的響聲,我靜靜地聽着姥姥的絮絮叨叨。姥姥說她生活得很不容易,物價又上漲了,家裡的錢又不夠用了,她做的手套還沒有找到銷售的地方,上次賣手套的錢還沒有要回來,這個月需要走好幾家親戚,都要花錢……姥姥說做人真不容易,要顧全的事太多。姥姥的每一句話我都記在了心裡,記的越多我心裡越低沉:人活一輩子到底是為了什麼呢?
那時候,我覺得自己也有許多的不如意:我想要一個幸福的家,但是我的家裡卻總是“硝煙瀰漫”;我想要考試考個高分,卻總也改變不了分數低的事實。我不禁為自己那未知的前途苦惱,如果到了我父母的年紀,天天為了生活各處奔走,家裡再吵吵鬧鬧,那樣活着有什麼意義。到了老年,還要為著掙錢勞碌,還要被那些生活瑣事困擾,就像我姥姥說的“80歲老太太去開荒,一天不死,一天還要燒湯”。我彷彿把我的人生道路一眼給望穿了,爸爸媽媽就是我中年生活的寫實,而姥姥就是我老年生活的寫照。人的一生就是受苦的一生,直到人死亡的那一刻,這一切才會結束。面對以後的人生道路,我彷徨了,我害怕了,我想逃避,我真的不知道人為什麼活着。
生命的旅行
後來我長大了,結婚了,我終於發現生活變了樣,新的生活給了我新的希望,我不願意再重蹈爸爸媽媽的覆轍。在接下來的日子裡,我努力地工作,想要創造美好的生活,一心經營我的家庭,渴望擁有美滿的婚姻,可是現實總是回擊自己的想象。即使我為生活拼盡全力,為著家庭苦心經營,但世事卻不由人,丈夫的放蕩不羈,種種不軌的做法,讓我失望透頂。我雖努力爭取幸福,但還是沿着我爸媽走的那條道路走着,從來不曾脫軌。我發覺:變化的只是我的生活環境,不變的是我的人生道路。
直到我接受全能神作工後,我看到神的話說:“本來一無所有的一個孤獨的靈魂,因着造物主的主宰與命定有了父母、家庭,有了成為人類中的一員這樣的機會,有了體驗人生的機會,有了遊歷人世間的機會,也有了體會造物主的主宰、認識造物主造物奇妙的機會,更有了認識造物主權柄、歸服在造物主權柄之下的機會,但是大多數的人並沒有真正抓住這個千載難逢、稍縱即逝的機會。……造物主對待每個人都是公平的,他給了每個人一生的機會來體驗他的主宰,來認識他的主宰,然而人只有在面對死亡的時候、只有死到臨頭的時候才開始頓悟,這未免太晚了!”(摘自《話在肉身顯現(續編)·獨一無二的神自己 三》)看了神的話我才知道,人生就如一次漫長而又短暫的旅行。人在神的引領下來到人世間,神給了人來經歷、體驗、認識造物主的一個機會。神給了每個人這樣的機會來體驗造物主的主宰,認識造物主的權柄,最終歸服在造物主的權柄之下,這才是人一生活着真正的價值和意義。從神的話中我第一次對人生有了一個清晰的定義,也終於明白了我的人生方向和目標。來到這個世界上,我的生命也是一次旅行,當旅行結束的時候,我帶不走任何一樣物質的東西,只有帶着對神的主宰、權柄、奇妙作為的認識,歸回到神的面前,那才是我真正的歸宿。我不再迷茫了,我的人生之路終於柳暗花明了,我找到了活着的目標,那就是我要用以後的時間來體驗造物主的主宰,追求認識神,不再害怕臨到不如意的事,我有了往前走的信心與勇氣。
以前,我不明白人為什麼活得那麼痛苦,為什麼生活中有那麼多的不如意,現在我知道了,神的話說:“因為人不認識神的擺布,不認識神的主宰,所以對待命運人總有一種對抗的情緒,總有一種悖逆的態度,人也總想掙脫神的權柄,掙脫神的主宰,掙脫命運的安排,妄想改變現狀、改變自己的命運,但總不能如願,處處碰壁,這種在靈魂深處的掙扎是痛苦的,而這種痛苦讓人刻骨銘心,同時也讓人的生命就這樣白白地消耗着。人的這個痛苦是怎麼造成的呢?是因為神的主宰帶來的呢,還是因為人的命不好呢?很顯然這兩者都不是,歸根結底都是因為人所走的路造成的,是因為人所選擇的生存方式造成的。……所以我說選擇順服的人是明智的人,而選擇掙脫的人則是愚頑的人。”(摘自《話在肉身顯現(續編)·獨一無二的神自己 三》)神的話說出了人痛苦的根源,其實人生的一切痛苦都是因着人不願順服神的擺布和主宰造成的。人總想掙脫命運的安排,只想按着自己的慾望去追求,所以人覺得自己的一生儘是不如意。回想當我看到爸爸媽媽,姥姥姥爺的一生,我恐懼自己的一生也要這樣度過,我不想那樣活着,我想要主宰我的人生,想有一個新的活法,但我繞來繞去也無法擺脫走他們的老路,此時才明白,沒有來到神面前敬拜神的生活是虛空痛苦的,而這種痛苦是無法靠人的雙手去改變的。擺脫痛苦、獲得自由的唯一途徑就是接受神的拯救,順服神的主宰安排。當我們來到神面前凡事依靠神,憑神的話活着的時候,也許我們的生活環境依然如故,但是我們將會因着得到神的看顧與引領而得到心靈的釋放。現在我來到神的面前把自己的人生向神交託,把自己的一切交給神來主宰安排,像約伯一樣在有生之年能追求達到順服神、敬畏神,這樣的人生才是最有意義的人生。現在,我的人生旅行有了神的話語引導,我不再痛苦和迷茫,神的話時時都在指引我前行的方向。你的生命也正在旅行當中,你可否找到了準確的方向?
慕雪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