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3月28日 星期二

離開“聚光燈”真幸福

我曾是一名普通的小學教師,“捧着一顆心來,不帶半根草去”是我在工作中的座右銘。所以,面對工作我一直都是勤勤懇懇,領導分配的任務我總是認真地完成,因此,深受領導、同事們的喜歡。
老師,職場,教育
有一天,校長找我單獨談話,說要對我委以重任,讓我做學校的德育主任,主抓德育工作。聽到“主任”這兩個字,我的心激動地“怦怦”直跳,覺得我這匹“千里馬”終於遇到了“伯樂”。雖然口頭上說著謙讓、推辭的客氣話,但心裡早已樂開了花……
當上主任之後,無論幹什麼我都沖在最前面,每當校長分配任務時,我總是滿口承諾:“行,沒問題。”學校的師資力量不夠,我就一人身兼三人的工作量,繁重的工作讓我忙得腳不沾地,幹什麼都是一路小跑。所謂“人過留名,雁過留聲”,為了干出個樣來,讓校長和同事們認可,只要有空下來的時間,我就會見縫插針,想着怎樣舉行學校的大型活動,如何安排流程,如何抓好學生的成績。由於白天太忙,孩子小晚上又特別鬧人,為了擠出時間,我常常凌晨三四點就醒來,思慮如何將學校的活動搞得更完美。真是白天精疲力盡,夜裡也是心力交瘁,但一看到學校的活動開展得如火如荼,校長、老師都對我讚許有加,我便覺得再苦再累也值得。與此同時,各種榮譽證書也像雪片一樣飛過來:“優秀德育工作者”“先進工作者”……每當開會時,還總會聽到同事們誇讚的話,我便更加得意。而此時,我的年終獎金也是全校最高的,過年過節,我還有校干方面的補助,真是一舉兩得!我活在了名利雙收的幸福之中,常常在睡夢中笑醒。我在心裡暗暗發誓:一定要再接再勵,做出更大的成績!這樣才能出人頭地。
於是,在以後的工作中,我更是鋒芒畢露。教學我勝任有餘,舉行活動我也是得心應手。校長的指示是每月一次大型活動,每周一次小型活動,都要留下活動記錄。我就像上緊了發條的時鐘,轉動着、忙碌着,也享受着名利給我帶來的喜悅。可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,上級對學校的檢查總是以文件為準,每次檢查總會下發很多檢查細則,而每一項資料就得準備好幾盒的文件,因為我身兼三人的工作,若按上級檢查的細則一一落實,我就是不吃不睡也完成不了。為了迎接上級領導來檢查並得到認可,我不得不效仿其他老師的做法,上網下載資料來填充檢查細則中的內容,也就是我們同行中流行的說法:“造假”。剛開始,我還能應對得來,但漸漸的,由於長時間盯着電腦,打印一些假資料,我的視力急驟下降,還常常感覺頭暈腦脹。更讓人煩惱的是,因為需要整理的資料太多,有時兩三個星期都不能給學生上課。
我熱愛三尺講台,希望把自己所學的知識都教給孩子們。可現在,我卻不得不為了應付檢查,而不給孩子們上課,還要去找一些莫名其妙的資料來作假。由於學校重視造假,我們老師不是布置教室,優化校園環境,就是對着電腦整理資料,迎接領導檢查。幾天不給孩子們上課已屬常態,所以孩子們的成績一落千丈。我們班的語文在考試中是最差的!我覺得壓力好大!總覺得家長會戳我的脊梁骨罵我。老師,職場,教育長期的晚睡早起,教學成績的下降以及上網打印假資料,接連不斷的檢查……這重重的壓力讓我感覺特別無助,我常常覺得腰酸背痛,頭也像要裂開一樣的難受,噩夢常常伴隨着我,我經常夢見自己站在幾層高的樓上,沒有圍欄,我越害怕掉下去就越是掉下來,猛然驚醒時已是滿頭大汗,惶恐而又無助……時間一長,我整個人變得面容憔悴,渾身疲倦無力,精力總也不能集中。我好累!我多麼希望能快樂地活着!……
就在我走投無路時,一個同事將全能神福音傳給了我。同事告訴我:“信神可好了,人現實生活中的難處神都能給人解決,神的話還能指引你前行的方向……”又給我讀了全能神的話:“你的心、你的靈被那惡者奪走;你的雙目被黑暗遮蔽,看不到天上的太陽,看不到夜空中的那顆閃爍着的星斗;你的雙耳被欺騙的言語堵塞,聽不到耶和華打雷般的聲音,也聽不到從寶座之上流出的眾水的聲音。你失去了本該擁有的一切,失去了全能者賜給你的一切,進入了無邊的苦海之中,沒有救助的力量,沒有生還的希望,只是在掙扎、在奔波……從那一刻開始,你就註定被那惡者苦害,遠離全能者的祝福,遠離全能者的供應,走上一條不歸路。”(摘自《話在肉身顯現·全能者的嘆息》)經過同事的交通我明白了,原來我如此痛苦是因為活在了撒但的苦害之中。想想在工作中,真像是無邊的苦海,沒有救助的力量,我苦苦地掙扎着:不幹還不行,因為我是德育主任,就必須得扛起這個責任來,讓校長和老師都認可。可是做假資料,不把教學作為主業,坑了孩子們,自己的良心也不平安。原來我是被惡者侵害,而那惡者便是撒但。
後來,在聚會中弟兄姊妹又給我交通了創世記,我知道了撒但用謊言欺騙夏娃,引誘夏娃吃善惡樹上的果子,然後人類才越來越墮落。而我不就像那可憐的夏娃一樣嗎?沒有分辨,沒有立場,在名譽和錢財的誘惑下,就忘記了起初當老師的初衷,一心只為被人認可去努力奔波,甚至還能作假,是撒但引誘我活在了敗壞之中。明白了這些後我恨透了撒但,是它以名利的光環來引誘我,讓我整日馬不停蹄地工作,整個人心力憔悴、疲憊不堪。我想到,若是自己不當這個主任了,不再頂着這些光環,那我的心靈不就快樂多了嗎?於是,我有了想辭去“德育主任”一職的想法。

離開“聚光燈”真幸福

誰知當我向校長提出辭職時,會計和校長都勸我說:“你看你,素質好又那麼有發展前途,你入個黨,那是前途無量。再說了,一年到頭來,你比別人多拿多少錢啊……”聽了這話,我心裡不由得一動:確實,當主任的確比普通老師多掙不少錢,而且,不管我走到哪兒總會有人喊我“李主任”,若是我不幹了,身體是不累了,但這些光環和利益也就都沒有了,那我以後走到哪兒不都得灰頭土臉的嗎?不行,還不能不幹,我只要把教學當成主業,這樣即使再忙,我能給孩子上課,良心不就平安了嗎?
就這樣,我又繼續擔任德育主任。由於我捨不得那“聚光燈”下的光環,隨之而來的便是更累的生活。因為上級的檢查越來越頻繁,我們常常要一次性整理三五年的材料,而且每個部門檢查的細則都不是一樣的順序,所以我就得在每一次細則下發後,全部重新整理一遍。我漸漸的有種精神恍惚的感覺,總覺得身體處於崩潰的邊緣,哪兒都不舒服,人也瘦了許多,我覺得我的身體到了一個極限,不知哪一天就會突然倒下起不來。尤其當我聽到有一個同事因忙於工作,累死在了辦公桌上時,我就特別害怕,猛然間,我想到了神話語詩歌中唱的:“聰明的人快醒悟!放下一切不願放下的東西。這些東西對你生命實在是害處,不是益處!神希望你都能靠神而行,不然只是死路一條,何處求生路呢?……”(摘自《跟隨羔羊唱新歌·聰明人快醒悟》)對照神的話,看到我真是太愚昧了,我應該早早地放下我所不願意放下的名利和榮譽,因為我所追求的出人頭地,讓別人刮目相看,這些對我的生命只有害處沒有益處。就如馬太福音16章26節中說的:“人若賺得全世界,賠上自己的生命,有什麼益處呢?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?”為了“聚光燈”下的光彩,我已經精疲力竭了,如果為此丟掉了性命,這又有什麼價值呢?生命都沒有了,光環還有用嗎?
老師,職場,教育
我又看到神的話說:“在世界上我得追求知識,有了知識以後可以出人頭地,可以當官,可以有地位,我有了地位之後可以大展宏圖,把我的家業、我的事業搞到什麼地步……人有撒但的本性在世界上就是追求知識、追求地位、追求學問、追求出人頭地……”(摘自《座談紀要·怎樣走彼得的路》)《生命進入的交通講道》中也說:“人被撒但敗壞以後就追求撒但所給的賞賜,也就是追求撒但給人的所謂的榮譽、地位。有的在撒但權下為了爭奪一個地位不擇手段,不惜得罪任何人,為了當官而奮鬥……多數人就是被撒但敗壞以後憑撒但的哲學、撒但的毒素、撒但的法則活着,最後受盡了無數痛苦。你們說憑撒但的毒素活着,結果是啥?結果除了受騙,那就是痛苦。它不會給人帶來真正的人生,因為它不是真理,它不是讓人活出正常人性,它給人一個錯誤的目標,讓人走上了一個錯誤的道路,為了一個錯誤的追求付出了慘重的代價,這不是坑人、害人嘛。”看到這些話,我心中不由得一震,原來我持守的“出人頭地”“光宗耀祖”都是撒但給我帶上的“緊箍咒”,它用這些生存法則讓我上當,讓我受騙,讓我為它賣命,最後把我帶上痛苦的道路。不明真相的我,還一直把它當成是人生正道,一直鍥而不捨地追求着,雖然覺得身心疲憊,卻不捨得放下,這撒但真是太惡毒,太可恨了!此時,我徹底明白了,我所有的痛苦都是撒但灌輸給我的錯誤觀點造成的,若不是神的話語和人的交通揭示出來,我還會一直受其蒙蔽苦害,因此我決定永遠告別“聚光燈”下的生活。
於是,我開始為此事向神禱告,求神為我開闢出路。經過一段時間的禱告,神為我開闢了出路。單位組織幾個人參加脫產學習,我被列入此名單,這就意味着半年不用上班,學校的工作我不用再操心了,更不用對着電腦整理假資料了,我的身心都得到了一些釋放,竟然能一覺睡到天亮,頭髮也不怎麼掉了,而且臉色紅潤,精神狀態也好了,還渾身是勁。我知道這是神的大愛,是神為我開闢了出路。
半年後,當我回去上班時,校長又找我談話,還讓我繼續做德育主任,我堅定地回絕了他。雖然我失去了名利,但我內心裡得到了釋放自由。後來,我又看到神的話說:“人如果認識神有真理了,那才是活在光明中,人的世界觀、人生觀轉變了,才是根本的變化,人有了人生的目標憑真理做人,絕對順服神憑神話活着,心靈深處感覺踏實亮堂,心裡沒有一點黑暗,完全釋放自由地活在神面前,這才獲得了真正的人生,是有真理的人。另外,你所有的真理是從神話中來的,從神那兒來的,整個宇宙萬物的主宰——至高的神稱許你,說你是真正的人,你真正活出人生了,神稱許你,這不是最有意義的嗎?……唯有神是真理,神掌管天地萬有,主宰一切,不信神、不順服神就得不着真理,你憑神的話活着,你會感覺到心靈深處亮堂、踏實、甜蜜無比,真得着人生了。”(摘自《座談紀要·怎樣認識人的本性》)看着神的話,我心裡暗自慶幸,是神的拯救使我放下了名利地位,不用再頂着一個“主任”的頭銜去追求那些所謂的光環了,我的身心也得到了釋放。而且在神的話中我認識到,人一生為名利地位活着,追求被人認可,這些都是毫無意義的。作為一個受造之物,能來到神的面前,追求真理認識神,跟隨神、敬拜神,最終得到至高神的稱許、認可,這才是最有意義的事,才是真正的人生。每當想到這些,我都會在心裡向神獻上感謝和讚美:“神啊!你真真實實地拯救了我,感謝你!”
李玉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